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多语种翻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站!

基地动态

网站首页 > 正文

【教学实践周】“西外学者”特聘教授柴明熲做专题讲座

作者: 时间:2021-07-14 点击数:

作为本学期教学实践周的重要活动,2021714日,“西外学者”特聘教授、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创始人柴明熲做了题为“从个体推动到社会需求——翻译行业的演变”的讲座。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吉文凯主持讲座,我院本科生参加讲座。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。

柴明熲教授指出,翻译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,社会变革需求是推动翻译变革的主要动力。他回顾了中国古代宗教、科技、医术等领域的翻译案例,介绍了耳熟能详的现代中外翻译家和翻译理念,分析了翻译环境和工具的特征、翻译从个人行为走向产业的过程、翻译的职业化特征。他剖析了翻译人才培养面临的困境,表示要注重翻译学习中的基础能力,培养对社会发展的全局意识。

(记者 戴雨欣、张胜男、文雅婷、阳玉华)

柴明熲简介

柴明熲,曾任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(CIUTI)副主席。现任CIUTI理事兼亚太办公室主任、教育部全国高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、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、上海市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、中国翻译协会口译委员会副主任、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。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,主持完成国家标准《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》,出版教材、译著20余本,发表论文50余篇,参加翻译电影10余部。

地址: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实验楼C区308 电话:029-85319545

Copyright @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